close

時 間:106年1月10日地 點:中國時報大樓第一會議室評審委員:王耀庭、何懷碩、李蕭錕、黃嘗銘、薛平南(依筆畫順序)

第九屆「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」持續推廣書篆教育,除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刊登名家作品專文,今年更攜手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主辦,同時也邀請年輕藝術家進入校園教授書篆工作坊,將古典文化之美轉化為平易近人的體驗活動,分享給一般大眾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本屆主題「小子毋畏」,集字自故宮鎮院之寶─西周毛公鼎,期盼青年學子在追求書藝的旅途中,亦無懼無畏,勇敢走在自己堅持的道路上。比賽題目由此延伸,書法兩組共有新詩與古文各三首,篆刻組則有五組題目,皆採現場抽題書寫、刻印。共有366人報名參賽:楷隸組155人、行草組77人及篆刻組134人,比賽依循往例,分別於北中南三區舉行,方便全國各地的參賽者。

評審採兩階段形式,第一階段初複審由於同生、林淑女、柯詩安、游國慶、蕭世瓊擔任評審,以筆法美感與佈局完整性為考量,複選出楷隸組56件、行草組39件、篆刻組50件,共145件作品進入第二階段決審。決審邀請王耀庭、何懷碩、李蕭錕、黃嘗銘、薛平南五位書畫篆刻、美學鑑賞領域的大師名家,並由曾數次參與大賞的薛平南擔任主席,在嚴謹的票選討論中,為本屆大賞拔擢出最後的優勝者。

楷隸組第一輪恰有八件作品獲得四票以上的分數,評審從中討論、決定前三名及優選五名的獎項。就讀國立新竹女中一年級的李嘉晏,首次參賽即獲首獎,採用特殊的對聯佈局,筆意清雅、流暢自然,能在這樣的年紀有如此脫俗的表現,評審們讚許十分難得。貳獎葉姿婷是國立臺師大附中美術班新生,筆調靈動,落款豐富,有篆書及隸書變化,頗具個人特色。與貳獎僅差一分,國立臺南家齊高中二年級方品媛字體雜端莊與流利,佈局落落大方、莊重平穩,選為參獎。

行草組前三名各具不同書風,皆屬四平八穩的筆法,評審建議同學們在高中時期不要急著學習過於奔放的字體,以穩妥為基本功,更有助於未來風格發展。首獎得主臺中市立惠文高中二年級張珮嫻,第八屆獲得楷隸組入選獎的肯定,今年作品行草中帶楷書味道,穩健扎實,獲得評審委員一致青睞。臺北

迪士尼幼兒英文教材

市立中正高中美術班的張語唐及桃園市立桃園高中李宇鎮,同樣是二年級學生,分別以純粹的行書與草書筆法、流動中帶有工整的畫面安排,得到貳獎及參獎。本屆行草組作品,章法佈局和諧、筆意穩當,優秀者眾,第一輪即有21件作品獲得三票以上,評審們為鼓勵參賽者,將其全數納為入選。

不同於僅開放高中生報名的書法兩組,篆刻組參賽者年齡限制擴展至40歲,有的技巧純熟、有的創意新穎,競爭激烈。前三名作品都較傾向寫意印風,首獎由學習篆印超過10年的藝術工作者羅淑嬌獲得,一方「獅子心」純粹樸拙,透出古典雅致的韻味。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三年級的李俊廷,於第七屆、第八屆大賞都得到入選獎,本屆以刀法自然成熟的「非池中物」一舉拿下貳獎。參獎得主鄭俊逸曾於去年獲入選獎,得獎作品「破風」不同於中國渾樸古拙的印風,行刀爽利,宏放而帶蒼莽之氣,印風獨具。此次作品造型十分多元,無論是傳統的圓朱印、費工的鳥蟲篆,或是瓦當形、古璽及封泥等面貌,評審讚許參賽者的用心,比起往年有諸多進步。

第九屆書篆大賞共選出52件作品,除行草組增額入選外,楷隸及篆刻兩組都因票數不足而從缺數位得獎者,評審盼藉此砥礪大家持續精進。黃嘗銘表示,在大小競賽中時常看到眾多相同書風的作品,無法看出參賽者本身的性格與特色,實為可惜。薛平南也提到,運用自己的智慧來從事書法創作稱為「自運」,鼓勵學子將學習的經驗消化,書寫出己身獨有的性情面貌。何懷碩強調,年輕人要有獨特性,學習時勿太偏重單一書風,宜在傳統中發現與自己理念、個性契合的書家與字體,融會貫通後才能創造出個人風格。

李蕭錕則說,篆印時不一定都得是訓練有素的刀法,即使是純樸稚幼的樣子也可能別有風味,期許大家拋開限制、盡量發揮。王耀庭有感而發,現在科技發達的時代,以往是鋼筆、原子筆推翻毛筆,時至今日則是手機、平板、電腦等取代「筆」,但在台積電書篆大賞中,看到青年學子廣泛地接受書篆藝術,學習並尊重,甚感欣慰,盼望參賽者持續精進,以自己的興趣及美感,變化出古典藝術更多元的樣貌。

(中國時報)

arrow
arrow

    vneu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